章魚。

外型只有8隻腕,不像其他軟足類還有2隻較長的觸腕,腕長、腕上的吸盤圓孔較大;身體兩側沒有鰭,身體的比例小,頭部呈現圓狀。

章魚的構造沒有骨板,雖然在海裡活動時意氣風發,但只要一上岸後就立刻變成軟趴趴的樣子。觸腕上明顯的吸盤,是章魚的重要特徵。

章魚一年四季皆有,但數量豐富的捕獲季節,多集中於春夏兩季。新鮮章魚通常外表是灰紫色或灰白色,帶有黑色的斑點。不受海水污染,肉質特別鮮美,口感十足有彈性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礦物質、維他命及牛磺酸等營養素。

選購時,要注意:身體表色澤及眼睛是否明亮,若是黯淡混濁就不新鮮,體液越黏稠的越新鮮。
輕拍觸腕,如果觸腕上的吸孔會快速收縮閉合,代表活動力強,要以足部吸盤沒有脫落為佳。
觸腕的長短也是挑選關鍵,觸腕長的章魚肉質較硬,建議選擇觸腕短的章魚,吃起來的口感比較軟Q

   

【產品特色】

一般吃章魚,常見的方法是汆燙食用,但章魚裡的牛磺酸是水溶性營養素,很容易會跟著滾水一起流失,像這樣過個油,再馬上丟進冰水裡冰鎮,就能鎖住章魚的養份。